【采访翻译】增田俊树的26岁生日采访~~了解更多一面的增田俊树

增田俊树 Happy Birthday to You & Me!!~和崭新的自己相遇,步入更广阔世界的1年~

【译者注:增田俊树是1990年3月8日出生。而这篇采访是2016年3月7日发布在Livedoor上的,https://news.livedoor.com/article/detail/11241227/ ☜地址。所以某种程度上算老物了。今年增田さん生日的时候这篇报道又被提及,我认真地看完后感慨很多,觉得很想把这些内容分享出来,让大家更多地了解到增田俊树这一个人。无论是他从事声优的契机、生日回忆,还是他的交友观的转变,看完这篇报道都能感受到与荧幕前努力过头的他不一样的一面。拖延症犯了所以翻译了好几个星期,日语能力有限,部分内容不确定,故放出原地址,若有错误,麻烦不吝指出。另外原文有很多摄影图,LOFTER上面我就只在最后放一张,其余图片麻烦看原链接或者我的微博长图或长文章里面(๑•̀ㅂ•́)و✧】


   (2016年)3月8日即将迎来26岁生日的声优增田俊树。已经度过四分之一个世纪的人生岁月,在这个即将开启下一个四分之一世纪岁月的时间点,巨大的变化悄然到访。在遭遇不顺心之事时,谁都可能消沉,吐露自己的脆弱。至今为止的增田俊树,大概也是这样的。然而,现在的他已然不同。正因为是痛苦之时,才必须向积极心态努力转变。必须得与自己的忧愁烦恼正面碰撞。因为在那里,或许正存在着让自己成长的关键启示。让增田得以获得这些变化的,是通过工作而邂逅的那些种种“相遇”。


人生 仅有一次!想要从事帅气的工作!


——今天我们希望通过这次采访,可以充分介绍增田先生的为人!

那就麻烦手下留情了(笑)。


——增田先生小的时候,是怎样的孩子呢?

听我父母的讲述,我从幼稚园开始似乎就是那种喜欢惹人注目的小孩。虽然我是完全不记得了,但当时,我所上的幼稚园曾被电视台报道过。其他小孩子都是被摄像机追着拍摄,只有我是追着摄像机一直想要上镜的样子(笑)。


——真是可爱的趣事呢(笑)。那么,稍微长大一些后,有主动申请当文娱会的主演,或者竞选班长这些吗?

这个倒一次也没有。虽然喜欢惹人注目,但比起喜欢在众人面前被关注,我觉得自己还是那种希望能贯彻自己个性的类型。


——那这种性格的增田先生,最后想成为声优的契机是什么?

高中的时候,有次学习到很晚,偶然看了深夜播出的动画,从那以后自己就越来越沉迷其中。我原本就非常喜欢玩游戏,看了这么有意思的(动画)作品,被声优们的演技惊叹到甚至起鸡皮疙瘩的地步,「怎么能这么帅气啊」,我不禁这么感叹。从那之后自己也逐渐想要往声优方面努力。


——那时正好高中3年级,需要决定未来方向的时刻呢。

“人生毕竟只有一次,想从事让自己觉得帅气的工作”,我这样想着,最后做出了决定。从那之后,自己马上就开始研究(培养声优的)专门学校,寻找各种相关资料,并开始进行体验入学。


——在那之前,有被周围的人说过「声音真好听」吗?

不,并没有呢……啊,「你的声音还挺帅气的,要不往声优方向发展下呢?」,我母亲曾这样对我说过(笑)。我真的被母亲的话鼓励了。


——那么现在看来,声优的工作有哪些地方比较麻烦?

需要始终保持着紧张感面对工作这件事。发出的每句话,每个字每个词,都不能松懈随意,不得不尽全力让听众信服接受才行。与声优工作同时进行的事非常多,自己必须学会如何提高集中力,转换on与off的状态。在这种意义上,作为声优,真的需要非常灵巧地处理这些情况。



相遇:与改变自己人生观180度的朋友


——那么声优的工作,有哪些你记忆深刻的愉快有趣之事?

有各种各样的事呢,其中之一,大概就是可以暴露真心话吧。


——真心话指的是……?

现在除了直接见面聊天之外,交流沟通的手段增加了很多。虽然这的确十分便利,但所传递的短信内容偶尔会被误解,甚至被抓住把柄的情况也是存在的。我有时会觉得大家缺乏能够表达真心话的场合。即使是家人或者朋友这样亲密的关系,可能也会存在这种介怀的情况。


——的确。真的是用真心话交流很困难的世道呢。

然而,我们声优就可以借助角色,可以认真地说着平时不敢说的话,甚至冲撞平时不敢对抗的事物。在这方面感到很有趣愉快,大概也是因为我自己本身,就是那种不擅长与人交流的类型吧。


——是这样吗?

我很难掌握与他人之间距离。一旦和他人关系亲密起来,就会想要依存对方……或者说不是0就是100这样的距离差吧。


——也就是你的朋友关系,虽很狭窄但却很深入的感觉吗?

我曾经有段时间,与工作上认识的人,尽量都选择不在私下有进一步亲密地接触。我很清楚,自己是那种不擅长掌握与人之间距离的类型。为了维持相互间单纯的工作关系,我刻意避开进一步的熟识而划起了两人距离的线,曾经就是这样……


——“曾经”……也就是说现在的想法改变了吗……?

是的。因为我认识了性格上十分合得来的人。


——坦陈地说,那个人就是?

是山本和臣。自从在『美男高校地球防卫部LOVE!!』里共演开始,我和他关系变得非常好。虽然防卫部的大家关系都非常好,但和臣先生他的行动力真的很快。相互之间会传简讯譬如「我现在○○的哟?」「那要不我们见个面吧?」,这样的感觉,然后就会在有空的时候一起玩。


——关系的确很好呢。

和和臣先生会面的过程中,我开始慢慢觉得,不应该从一开始就决定只和意气相投的人交往,尝试和不同类型的人建立良好关系大概也是不错的。拖这的福,我现在的交友圈有在逐渐地扩大。另外有一个说不上兴趣的小插曲。去年(2015年),在「地球防卫部」等的摄影里常受照顾的摄影师,又邀请我去试试生存游戏,从那以后我就沉迷其中了。


——如果是以前的增田先生,那种情况会……

「你对生存游戏感兴趣吗?」如果被这样问,以前的我大概会回答「似乎很有趣呢」,然后谈话就这样结束吧(笑)。但是,因为想进一步扩大交友圈,我当时就很坦陈地回答「我很有兴趣!想去玩玩看!」


——这对于增田先生来说,是很大的一步吧……

的确是这样(笑)。180度地改变了我的人生观。



家里:被喜欢的家具和观赏植物包围


——休息日大多会怎么样度过呢?

对我来说,休息日也就意味着“前一天怎样乱搞都没关系”(笑)。最近的情况就是,休息日的前一天,会从深夜12点一直玩怪物猎人的游戏到第二天早上10点。所以休息日几乎整天都在睡觉呢(笑)。


——一定是让人心情舒适的家吧(笑)。

是的是的!(笑)我现在的家具,都是在我高中时期就很憧憬的室内装饰店里买的。另外,也放置有观赏植物。我房间的家具都是焦茶色,配上观赏植物的绿色,整个人身心都能得到平静。


——平时还必须有意识地照顾好自己的喉咙,所以房间会有那个吧……

有的哦,我可是有2台空气清洁器呢(笑)。我的喉咙倒不是那么脆弱,所以还没到很神经质的地步,但还是会在意家里的灰尘。如果是能经常清扫家里的话当然最好,但我是个懒散的人,所以会说着「拜托了!请让我家里变干净吧!」,然后把这项任务交给空气清洁器(笑)。


——有招待过朋友到你那自满的家里去吗?

有的。在家里的话可以一起玩电视游戏和卡牌游戏嘛(笑)。和臣桑就经常来玩,还对我说过「想以后可以自由出入你家,给我备份钥匙吧」(笑)。


——听说你的爱好是料理,那会自己做饭吗?

虽然我蛮喜欢料理的,但却做不来很复杂的东西。一个人的话也就做做意大利面那种程度吧。招待朋友来家里的时候,会做一些简单的小菜。


——做过怎样的菜呢?

洋葱片可是相当万能的哟。在洋葱片上面放上炒好的猪肉,浇上橙醋;或者,盛上鱼罐头肉再浇上芝麻油。很轻松就能做好而且很好吃,我十分推荐!


——说起来,听说你在家里也会戴着帽子是真的吗?

是的(笑)。戴着帽子的话可以放下心来呢。为了能集中精神玩游戏,刘海有时候还会碍事。


——如果想压住刘海,用发箍这些不好吗?(笑)

虽然在家里谁都看不到,但却有着自己是在「名为自家的舞台」上的感觉。存在着一个俯瞰着自己的另一个自己,他会对自己说「发箍什么的一点都不帅气哟!」(笑)。


——那么,在家里也会穿着很规矩吗?

不,那个就是很普通的运动衫了,那样比较舒服(笑)。



生日:充满着许多美好的回忆


——3月8日就将迎来生日了,所以今天以“生日派对”为主题进行了摄影。

真的非常感谢。蛋糕,非常好吃。


——你能喜欢那真是太好了(笑)。

草莓蛋糕,我最喜欢了。以前每年过生日,家人都会给我庆祝,所以吃生日蛋糕已经成为习惯了。虽然也曾有过到便利店买来蛋糕后,自己一个人在家里吃的情况。


——说到生日的回忆,首先浮现出来的是什么呢?

这些年在我生日附近,都有举行生日的event。每年都会有声优界的前辈或者后辈来event会场,作为一种惊喜真的让我很开心。哪一个都是非常美好的回忆,但2014年的event,柿原彻也桑来的时候,那种涌上来的感动之情真的很深刻。


——那是为什么呢?

我决定往声优发展的契机之一,就是柿原桑出演的动画《天元突破:红莲螺岩》。柿原桑在身为演员之外,作为一个男人的生活方式真的相当帅气。如果能够拥有像他那样的生活姿态那就太好了,我一直这样尊敬着他。


——那相反的,增田先生有给朋友什么生日惊喜吗?

有的。选礼物给朋友让我很开心呢。最近送的礼物对方都很高兴。以前的话,送的礼物会让对方有点小为难几乎是我的爱好。虽然完全就是得意忘形(笑)。


——比如说送过什么礼物呢?

和臣桑过生日附近,我和他刚好有一起的工作。所以我就问他「我要去趟便利店,要我给你带点什么吗?」,他回答说「我想喝立顿奶茶」。然后我就把便利店有的立顿奶茶全部买下来,给他做了礼物(笑)。


——我觉得能有这种玩乐的心挺不错的(笑)。

看到对方惊讶的表情还是很好玩的呢(笑)。


——自己过生日有想买的东西吗?

我每年过生日都会给自己买钱包或者手表,今年也是这么打算的。


——刚才你说过喜欢玩生存游戏,有想过买气枪这种装备物吗?

没有……买给自己的生日礼物不是为了兴趣,只是为了纪念年岁的增长,让它们能够见证一段人生吧(笑)。



心态:开始往积极方向变换

——摄影中,你说「好想早点变得成熟」让我印象深刻。

我自己,性格真的相当急躁。如果有不高兴的事,马上就会表现在脸上。我觉得这样真的很不成熟。我希望自己可以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。


——一直烦躁紧张,自己也会变得疲惫呢。

就是这样啊。希望自己内心不要总是波涛汹涌,我想要平稳无事地过活(笑)。


——你说自己性格急躁,但今天的摄影中,我觉得你是能让现场活跃起来的mood maker的存在呢。

是这样吗?十分感谢(笑)。我是那种自己想做的事,和自己不想做的事分得很清楚的人。也有性情不定的时候。但以前听过设说过,「人的内心里面,同时存在着积极的和消极的思考方式,将这两种性情交互表现出来,就会让人觉得是性情不定」。


——原来是这样。

所以,我有意识地尽量使用积极的语言以及行动方式,也许就不会表现出性情不定的一面了,目前就是在努力这样实践着。现在就算出现了令人不开心的事情,我也尽量不轻易失落难过,「失败也是一种学习,这个经验肯定能让我的人生变得更加丰富」,这样考虑着往向前的积极的思考方式变化着。


——想法的转变,我也想向你学习这样的姿态……!

能够勇于直面自己的烦恼,人才能得到成长,我现在认识到了这一点。看着这个业界的前辈们,我更是能感受到那种内心的广阔。虽然前辈也会有对我的年轻不器用感到焦躁的时候,但却总是用温柔温暖的视线在守护着我。我也想成为那样心胸广阔的大人。


——自己视为目标的前辈就在身边,真是件很好的事呢。那么最后,能告诉我们你26岁的目标吗。

我们作为役者,能够传达给视听者们多少感动和勇气,是我们非常看重的事情。但我还是想有更多一点的欲望,我希望能成为让同为声优役者的伙伴们发出惊叹的存在。


——发出惊叹的意思是?

希望我能成为对他们来说是对手的存在。在那一个领域没有能和增田匹敌的,或者从心里觉得增田的演技很厉害,我希望能够成为那样的声优役者。


翻译:YuiYuiYui

2017年4月21日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81 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